综合新闻

GENERAL NEWS

2024
2024
2023
2022
2021
2020
2019
2018
2017
2016
2015
2014
2013
2012
2011
2010
2009
2008
2007
2006
2005
2004
2003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理学院数学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召开“内功修炼”会
作者: 编辑:雷 来源:理学院 时间:2023-01-16 点击量:412

为顺利推进数学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工作,1月8日晚,理学院数学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在线上召开“内功修炼”会。此次腾讯会议持续2个小时,中心20位成员会前积极准备,云上畅所欲言,进一步统一了思想,明确了工作重点,为2023年中心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。

会上,理学院院长、中心主任邓重阳教授给各位成员作了集体培训。他围绕将哲学思想融入数学类课程的思政教学之中这一主题,从 “关于哲学”“哲学与数学”和“哲学照耀数学”三个方面做了介绍。他指出,要养成从哲学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,挖掘哲学和数学之间的联系,并就如何从数学角度理解“为什么要思想建党、理论强党?”“马克思主义诞生于工业化时代,还适用于信息化、智能化时代吗?”“哲学或者数学等高度抽象的学科有什么用?”“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不断发展?”“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中国化?”“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预测?”“为什么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?”这七个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。邓重阳强调,数学中的哲学元素是一座待挖掘的课程思政宝库,并从“世界是普遍联系的”“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”“用矛盾论指导解数学题”3个维度,用3个具体例子介绍了如何将哲学思想融入数学类课程思政教学。

接着,中心顾问张智丰教授点评了中心的前期工作。他肯定了中心的前期工作,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将哲学和数学结合起来,凝练亮点和特色进行了悉心的指导。

此次培训深入浅出、言简意赅、形象生动,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,听后很受启发,还提出了将哲学思想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的有关设想和工作计划。“内功修炼”会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。

最后,理学院院长、中心主任邓重阳与副主任邓琴、王阳、覃森一起部署了中心接下来的工作。